往往

驰野八方策平安,兰舟渡海泽百川。

星昴二三事

近期不知道为什么,突然沉迷到已经是年经的星昴里,这次重看,与当年又是一番不同的心境想法,正好时值11月14日,零零碎碎所思所想到的两三点,不如随手就写下来吧。

“所以,如果我和你再会的话,我会努力令自己喜欢这样的你。只是一年,而经过一年后,你令我感到特别,那你就胜利,我不会杀你。不过,如果我觉得你毫无特别,你就会和尸体没有分别,那时候,我会杀掉你。”

在这个赌约里,星史郎决定昴流赢的条件只有一个,就是“我感到你特别”,而没有“你也觉得我特别”这个限定条件,完美的说明了星史郎就是个以自我为中心的人,然而同时也反应出星史郎并不期待昴流会与他形成互相回应的爱的心态。其实仔细想想东巴里星史郎看透人心的通达,和X战记里揭露樱塚护的宿命,他的这种潜意识也不足为奇。于是,东巴的结局也不意外,亦不是星史郎“作”了,而是他真的不认为昴流会喜欢樱塚护的他。昴流的告白是否说出口是毫无意义,因为在星史郎的判定里昴流的感情也是对那个幻象的兽医。发现被欺骗,发现被玩弄,收回对欺骗者的情感,从此一刀两断,这确实是很多人会选择的路。从而有了那场病房里的樱花幻觉,却又将术控制在昴流能破解的范围里,到最后也没真下手。

在东巴里昴流的心态,从始至终他都在对星史郎等于樱塚护这件事逃避。东巴1-6卷,星史郎给予昴流的暗示并不少,东京塔事件里当面施展的打火机阴阳术,实月事件里不知道哪里来的式神,电话事件里对术的详细了解,久美子老师事件里昴流莫名其妙的记忆断层,卡拉OK事件里他似乎知道昴流的工作,还有勇弥事件里没有被曝光的名字。CLAMP每一卷都暗示着昴流,但是昴流从未就此深想过,哪怕最后北都都向昴流提出星史郎的可疑,他依旧未去深究,却对北都点醒他喜欢星史郎这件事,很慎重的去考虑。樱花幻境里,星史郎证明自己是樱塚护的时候,昴流失去神志的倾向就开始了(他的眼神开始空洞)。“发生了伤心的事,所以你拒绝待在现实的世界,去思考下一条该选择的路,你想逃避现实。” X战记里昴流说给神威的话,也是昴流对当时自己的评判,他的逃避并非是因为星史郎杀了北都,而是因为他不知道如何面对身为樱塚护的星史郎。随后北都的死,让他暂时性的有了一个如何面对樱塚护星史郎明确的方向,杀了他。

北都最终的心态,在见到星史郎之前,她很笃定樱塚护一定会来杀死昴流,这个时候的她是无论如何都不会告诉星史郎自己下的诅咒,或者说,哪怕她心里有那么一点期望,在昴流的性命面前都是不值一提。然而,在见到星史郎之后,她的敏锐让她察觉了什么,北都的诅咒能下成功,有个前提是星史郎愿意杀北都,而北都在被杀前明确告诉星史郎她会下诅咒。在北都昴流都没什么牌可打的情况下,星史郎选择了他手上一把好牌里最烂的一张,杀死北都,激活昴流,让自己中诅咒,给杀昴流制造麻烦。北都那么聪明,不会想不到,所以她说“我还是希望你和昴流都活着。”这句话给星史郎的冲击力不亚于最后那句“世上的确有无法弥补的罪,但是没有不能去爱人的人”,因为北都说了希望星史郎活,对星史郎而言,这就等于中意他。虽然以他的魅力,工作中总有被杀者喜欢他,他却只惊讶了北都,这大概也是星史郎对于自己被昴流喜欢这件事期待的开始。

雪华被囚的原因。“母亲在东京郊外的一座日本式房子里。一座很大的宅邸深处。阳光也照不进的黑暗的房间。四面都装着铁栅栏的房间。现在想来,那应该是牢房吧。”这句话里能看出的,星史郎作为樱塚护继承人自出生以来,无论是在金泽还是在东京,都没被囚禁过,乃至于他要后来(估计是行走社会后)才知道那个是“牢房”。那为什么雪华会被囚禁,番外里雪华临死前说“直到遇见你为止”,如果这个遇见指的是从雪华怀上星史郎开始,那似乎好理解,雪华不甘心星史郎从出生开始就和她分离,而做出一些违反樱塚护守则的举动,被某些势力囚禁。。由此看来,樱塚护也没有那么自由。毕竟星史郎的敬业贯彻到他死前的那一刻。

最后,星史郎对爱的表达从赌约里也可见一般,唯一的表现手法:不杀你~!他没想过要按雪华所说的他的宿命走,只不过他的期望最终大于了他当年对自己会喜欢人这件事的不削一顾。

评论(1)

热度(30)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